目录 >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党支部 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党支部 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根据《关于召开2022年度社会组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国卫社党发【2023】1号)要求,我会党支部经过认真准备,于2023年3月14日上午在听基会会议室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公泽忠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一、会前准备

(一)开展集中学习

       根据组织生活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我会党支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于3月13日开展了由全体职工参加的集中学习。党员李洪杰、廖沙夫同志分别做了讲解PPT,以“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全体党员进行了交流分享。通过学习,使党员群众更加全面领会了新党章和二十大报告精神,统一了思想,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组织谈心谈话

       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会前,支部开展了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结合听基会工作实际,谈思想、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互相交流思想,交换建议。大家各自梳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想法。

二、召开会议

(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组织生活会在预定时间准时召开,与会人员签到后支部书记公泽忠首先向大会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准备情况,并对接下来的民主评议提出了要求。要求各位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要做到坦诚相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空”的问题。党员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

       公泽忠书记首先从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是否明显、服务发展是否到位、班子建设是否有力、教育管理党员是否有效四个方面做了对照检查,各位党员随后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建议。对于查摆出来的支部对党员集体教育多、个别教育少,制度虽健全但和实际结合还不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并在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整改。

       接着支部书记带头,党员依次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党员结合自已的工作和生活实际从理想信念,服务能力,纪律观念,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参加党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分别查找自已问题,开展了深刻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党员勇于正视自已的缺点和不足,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真正触动了思想;互相批评坦诚相见,有理由、有根据,讲事实、摆道理,联系到了具体的人和事,听者心悦诚服。通过批评,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党委对民主评议工作要求,支部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了测评。共发出6张测评表,收回6张测评表,其中2人评为“优秀”,其他4人为“合格”,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完成了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

三、制定整改措施

       会议最后对党支部以及各位党员2022年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分别对应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公泽忠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要积极整改自身存在的不足,督促党员承诺践诺,落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2023年,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通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以联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思想建设好,把工作做到位,把活动组织好,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做好支部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