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听力健康之单侧聋干预的必要性和干预方案选择”——全国残疾预防日直播活动顺利开展

2021-08-26来源:听基会

       2021年8月2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为进一步宣传听力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促进全民听力健康,我会开展了以“人人享有听力健康之单侧聋干预的必要性和干预方案选择”为主题的线上科普活动,该活动由声佗医疗助听基金提供支持并在网易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直播。

       本次科普活动邀请到我会理事长龚树生教授及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主任、听觉植入中心副主任冀飞教授,与大家一同探讨单侧聋干预的必要性和干预方案选择,传播听力保护知识。直播活动由美国Salus大学临床听力学博士田岚主持,350万名听力医护人员、康复人员及网友参与直播。

       生活中,单侧听力损失的患者常常被忽视,按照听力残疾的评定标准,两只耳朵中较好的一只平均听力损失超过40dB属于听力残疾,因此大家也不会把单侧聋患者和残疾划等号。那么,为何单侧聋干预如此重要呢?

       龚树生教授表示:“据此前的调查,美国每年都会新增60000名单侧耳聋患者,如果按照美国的单侧听力损失患病率7.2%来推算的话,目前,我国大概有1亿左右的单侧听力损失人群,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如果能通过日常科普教育,唤醒大家对单侧听力损失的重视,提高全民听力健康意识,做好提前预防工作,才能有助于听力损失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把单侧或双侧听力损失造成的后果降到最低。”

(图为:我会理事长龚树生直播分享)

 

       事实上,单侧听力损失的发病原因也各不相同。龚树生教授介绍道:“这分为先天性与后天继发性,先天性单侧听力损失可能与遗传因素、孕期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如先天性小耳畸形等;后天继发性单侧听力损失常见的原因则包括听神经瘤、突发性耳聋、头部钝挫伤,以及美尼尔氏病。”

       其中,关于听神经瘤,冀飞博士补充道:“近年来,听神经瘤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选择手术摘除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还是有部分患者在听瘤术后,听力丧失且人工耳蜗也无法起到有效作用。如果不及时对他们的听力进行有效干预的话,单侧耳聋会对他们的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博士冀飞直播分享)

 

       目前,多数听损人士都还没有意识到单侧耳聋潜在的危害,总认为还有一只耳朵是好的,能听到声音就行了。事实却不是如此,由于单侧耳聋听损人士只能依靠一只耳朵来听声音,他们没有办法辨别声音的方向。尤其是在一些复杂的声学环境中,想要听清楚其中某个人的讲话声是十分困难的,甚至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长此以往,工作和生活精力也会分散,患者会逐渐失去自信,出现焦虑、抑郁等困扰。

       从两位专家的探讨中得知,单侧听损是没有办法医治的,只能进行听力干预。目前,对于单侧听损较重的患者,可以选择CROS+气导助听器、电子耳蜗、骨导助听器、牙骨传导助听器等干预方法。

       预防大于治疗,必须要重视单侧听力损失,提高听力健康意识,做好提前预防工作,才能有助于听力损失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把单侧或双侧听力损失造成的后果降到最低。听力残疾预防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我做起,学习听力残疾预防知识,促进听力健康。

       “声佗医疗助听基金”成立于2021年6月,是由我会与上海声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致力于为弱势听障人群提供购买助听器设备、进行言语康复、融合拓展等费用支持;为听力言语康复机构提供软硬件设施以及人员培训支持;为推广全民听力筛查以及推动听力健康知识的宣传推广提供费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