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2022-06-26来源:听基会

       6月26日,由我会与三门峡医学会联合主办,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22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三届一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为主要内容,为三门峡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提供学术交流机会,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促进地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医学事业快速发展。

 线上及线下会议画面

 

       我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龚树生教授发表致辞。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合作方三门峡医学会,三门峡中心医院以及卫元峡主任对本次会议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三门峡地区各级医院的临床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来参与学习表示欢迎。
       他说,科普及学术交流活动,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有利的学习机会,希望听基会与各地区医院共同努力,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更加紧密、深入的交流,让更多听障人群回归有声世界。

 

龚树生理事长致辞

 

       大会名誉主席、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卫元峡主任代表医院感谢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祝会议圆满成功,祝未来与听基会有更多的紧密合作。

大会名誉主席卫元峡主任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主任医师孙建军教授从《儿童分泌性中耳炎临床的诊断与治疗》进行了分享。孙建军教授表示:儿童分泌性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6个月到4岁比较多见,具有一定的自愈倾向,不易早期发现,主要表现为表达能力有限(包括听力障碍或学习能力受限)。孙建军主任以《儿童OME诊疗指南》中临床检查、诊断与鉴别、病程评估、药物治疗、咽鼓管功能、外科干预、复发病例、高危儿童、观察与随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孙建军教授分享画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主管技师周娜教授从《听功能检查》进行了分享。周娜教授表示在做检查前都需要有标准化,常见的听力学检查主观检查分为:纯音测听、行为测听(BOA、VRA、PA)、声场测听、言语测听,客观检查分为:声导抗、听觉诱发电位(ABR、40HzAERP、ASSR、EABR、皮层点位)、OAE,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分享。

周娜教授分享画面

 

       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王广科教授以《鼻腔粘膜瓣在复杂鼻内镜手术的应用》进行了学术分享。他以鼻内镜外科技术发展、鼻内镜外科关键技术、鼻腔黏膜瓣分类、并结合病例进行了讲解。鼻腔黏膜辦取材方便,抗感染能力强,易成活,修复成功率高,创伤小,患者花费少,广泛应用于复杂鼻内镜手术中;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需个性化选择不同黏膜瓣进行修复;鼻腔黏膜辦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唯一选择,有时需配合使用其他修补材料,进行多层修复。

王广科教授分享画面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眩晕病防治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科学组委员张道宫教授以《眩晕外科治疗》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眩晕外科已有百年历史,是昡晕疾病治疗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传统昡晕外科治疗主要通过阳断异常的,前庭传入而达到消除症状的目的。眩晕外科的主要手术方式有:内淋巴囊手术、前庭神经切断术、迷路切除术、半规管阻塞术、微血管减压术、上半规管裂修补术、前庭植入。

张道宫教授分享画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医学部主任兼耳科副主任、国家卫健委防聋治聋技术指导组成员兼河南省防聋治聋技术指导组组长、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委卢伟教授以《迟发性膜迷路积水》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迟发性膜迷路积水(DEH)是继发于极重度耳沓的膜迷路积水,分为同侧型和对侧型两种。发生的原因有:婴幼儿期发现的病因不明的耳聋、腮腺炎病毒、麻疹、CMV、突聋、自身免疫原因。

卢伟教授分享画面

 

       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宏建教授以《耳鸣的原因和分型治疗》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外周听觉系统损伤可能是耳鸣的起因。耳鸣信号源于听觉通路损伤,但它可以被边缘区域的反馈连接屏蔽掉,边缘区域阻止耳吗信号到达听觉皮层。如果边缘区域受损,这种“噪音消除”机制就会崩溃,导致慢性-耳鸣。腹侧纹状体的伏隔核(NAC)和腹侧内侧前额叶皮层(vmPFC),参与了丘脑水平上耳吗信号的消除。正是边缘区域未能阻止这一信号,才导致耳鸣感觉变成慢性的。耳鸣还可能与睡眠、焦虑抑郁和情绪、胃酸反流、更年期、饮食、听力、认知神经科学有关。

刘宏建教授分享画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巴云鹏教授以《哮喘防治不可忽视鼻窦炎》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结合病例讲解了哮喘与鼻窦炎的关联性。

巴云鹏教授分享画面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常务委员、头颈学组副组长马民教授以《导航系统在鼻窦炎颅底手术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通过精彩的视频分享了导航系统在鼻窦手术中的应用,不仅减低的手术的难度,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扩大了手术的范围。

马民教授分享画面

 

       我会执行副秘书长甄丽霞重点介绍了《依托公益力量助推听力行业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救助听障人群10万余人;近年来,基金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听力健康普及及社会倡导工作,积极推进听力保护、听力关怀等公益倡导活动;推动听力医学发展,支持听力医学人才培养,以公益力量助推听力行业蓬勃发展。最后,她代表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为三门峡中心医院的一名听障患儿捐赠人工耳蜗一台。祝他早日手术,早日康复,早日回归有声世界。

甄丽霞执行副秘书长分享画面

 

       大会主席、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德章教授发表闭幕词。感谢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成功举办此次学术交流会,感谢各位专家、教授为我们授业解惑,让我们收益匪浅。希望我们的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张德章主席致辞

 

       来自北京、山东、河南各地的近百名耳鼻咽喉科专家、医疗骨干及三门峡地区的基层医护人员参与本次学术交流会,实操及圆桌讨论将在三门峡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室持续进行。本次学术会取得圆满成功,从学术和技术层面提升听力医学发展,提高三门峡听力医学人才的能力建设,将切实提高三门峡基层医院耳鼻喉科诊疗水平,促进当地听力医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