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 |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捐赠仪式在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成功举办

2022-08-26来源:听基会

       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建设健康中国 。8月25日是第六个“全国残疾预防日”,由我会承接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捐赠仪式在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成功举办。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刘冬古理事长、县媒体以及听障儿童与其家长、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捐赠活动由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邱启星主任主持。

       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刘冬古理事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冬古理事长说, 遂川县为吉安地区人口大县, 持证残疾人数多,其中听力残疾占比13.8%左右。要普及听力健康知识,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听力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高残疾预防和康复救治相关制度知晓率,让更多的人了解爱耳护耳知识,更多的人参与到爱耳护耳行动中来。此次活动要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为我县25名困难家庭听障儿童捐赠助听器及橙色书包等物资,切实解决他们的听力问题,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邱启星主任介绍了本次项目的背景情况,同时对参与支持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及家长表示感谢。他说,感谢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爱心,这次捐赠活动给予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带来极大关爱和帮扶,解决了孩子们听不见的问题,孩子们只有听得见听得清才能说的好学得好!

       现场最温暖的环节是孩子们登场的时刻,他们或许早早就看到了主席台旁边摆放着整齐有序的橙色书包。渴望的眼神,好奇的表情,想知道书包里都有什么…县残联的叔叔把装满了水粉颜料,画笔画纸等学习用品的书包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孩子。沉甸甸的书包里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份希望~希望孩子们做事专注,希望孩子们培养绘画兴趣;警示的橙色更是一份安全出行的保障。另外还有橙色护理包,助听器以及助听器电池,都是听障儿童日常聆听必不可少的保障。

       赣州听见爱医疗服务中心派出专业的听力师团队到达遂川县,为这次活动的听障儿童进行义诊,听力检查,耳模制作,验配助听器,并为在场的家长提供咨询答疑和帮助。他们的专业,周到,耐心和热情,得到现场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捐赠的助听器是经过多方调研之后选择了经典的儿童耳背机,需要先做耳模 ,来提高佩戴舒适度,而且牢固不容掉 。捐赠现场,医生为受助儿童检查外耳和耳道,采集耳样,孩子们都很配合,不哭不闹,静静地等待这个神奇的“小耳朵”带来的惊喜或者是惊吓。

       义诊活动开始前,邱启星主任带领志愿者小伙伴提前布置活动场地,贴心的准备了专门的房间做听力检查,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问题,特意安排家长等候区,家长在等候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及时指导填写受助人材料,审核并收集,确保了活动的有序进行。邱主任感慨地说: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耳朵就是思维的大门,耳朵的输入也是智慧的桥梁。他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携手,关注听力健康,关爱听障儿童,广泛宣传帮助更多听障儿童实现“听见未来”的美好愿望!

       下一步,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将为遂川县的听障儿童提供每人8次线上康复服务,链接优质名师资源,为听障儿童提供更多救助帮扶。并为近500名0~14岁儿童提供咨询、义诊及听力筛查服务。 

       本项目立足江西、新疆及湖南地区,以基因检测及听力筛查义诊为基础,系统性地帮扶听障儿童。通过对新生儿及婴儿耳聋基因检测,对发现携带耳聋基因的儿童,给予指导建议,预防耳聋发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病率。对0~14岁儿童进行义诊和筛查,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因病致残。对已确诊的困难家庭听障儿童,为其提供助听器、橙色书包及护理包、助听器电池、康复服务等救助,减轻因听力损失给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让孩子们走出无声世界,聆听美好声音,感受社会的温暖与关爱。通过项目实施进行救助,提高项目地医院耳鼻喉科水平,普及听力健康知识,促进当地听力医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