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 |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开展儿童听力筛查义诊活动

2022-10-26来源:听基会

      2022年7月,由我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立足江西、新疆及湖南地区,以基因检测及听力筛查义诊为基础,系统性地帮扶听障儿童。通过对0~14岁儿童进行义诊和筛查,及早发现儿童听力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三早”原则,避免因病致残。对已确诊的困难家庭听障儿童,为其提供助听器、橙色书包及护理包、助听器电池、康复服务等救助,减轻因听力损失给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并通过项目实施进行听力健康知识普及,促进当地听力医学发展。

       2022年10月25日,在兴国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会联合兴国县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赣州听见爱听力服务中心、兴国县残疾人联合会、兴国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冈乡社会工作服务站等单位,组织开展儿童听力筛查义诊活动,并为当地乡村小学生进行听力知识科普宣讲。

走进长冈中心小学塘石校区 

 

       活动伊始,首先由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吴永炜老师介绍本次公益活动的意义,接着两位听力师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课,用一个个生动的比喻、贴切的案例向孩子们科普了什么是“听觉”,以及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和听力,课上傅老师讲解了耳朵的构造并形象地观看了耳朵解剖图动图,让同学们知道耳朵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如果伤害了耳朵会对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带来不便。在课程进行中,孩子们踊跃提问:“游泳或洗澡时耳朵进水了该怎么办呀?”“怎么才能保护好我的耳朵?”“经常掏耳朵会不会伤害我的耳朵?”傅老师针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作答。

吴永炜老师介绍公益项目

听力师 傅杨华老师科普

 

       科普课结束后,由赣州听见爱听力服务中心的听力师为同学们逐一进行了耳部及听力筛查,本次听力筛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用电耳镜进行耳部情况检查(看看耳道通畅状况、是否红肿、鼓膜是否完整等),二、纯音听阈测定(包括气导、骨导和必要的掩蔽),测试完成后算出左右耳听阈值。三、为每位检查儿童提供听力检查报告单。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做到规定间隔距离,不聚集,将听力检测点设置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在黑板上写下注意事项,每5-10个同学一组排队进入,做完一组出教室,再进行下一组。医生叮嘱同学们,测试时听到“滴嘟”声举手,不用管左耳还是右耳,有声音就举手。在整个筛查过程中同学们保持安静坐在座位上等待,充满好奇的看着听力师给上一位同学的操作过程,在观察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学会了自己接下来该怎么配合做检查,活动依次有序进行。

听力筛查现场

 

听力报告单

 

       听力检测医生详细记录着孩子们测试过程的每一个频率,并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如果发现有听力下降趋势的,会建议其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走进长岗乡,为14岁以内儿童进行听力筛查义诊,普及科学用耳常识,加强同学们耳部保健意识,指导同学们正确使用耳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而预防听力损失情况发生

 

文字撰写:听基会王威淇(实习学生)
图片拍摄:兴国县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永炜等
活动指导:谢东福、甄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