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听·说—临床听力师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2022-11-28来源:听基会

       11月27日下午,我会《听·说—临床听力师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主题沙龙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旨在帮助听力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及相关专业的从业者、在读学生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提升专业能力。2300余位听力及言语康复及相关专业的从业人员参与交流与互动。

与会嘉宾线上合影

       我会执行副秘书长甄丽霞老师做《依托公益行业力量,推动听力行业发展》主题分享

       我会科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教授为沙龙开场致辞

       我会科普专委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师赵铖主持

      《听·说》系列主题沙龙的主要策划者赵铖老师说,听力学、听力医学的发展最关键的一点是离不开听力师、听力学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第一期沙龙主题围绕“临床听力师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临床听力师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中快速成长?如何突破瓶颈、克服困难?怎样才能在一家医院或企业中获得职业竞争力?本期沙龙特邀的三位分享嘉宾分别从临床听力师、听觉言语康复师和助听器验配师的不同职位角度给出了答案。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的听力师蒋浩贤老师,通过回顾自己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和成长之路,告诉大家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中首先要明确方向和确定目标,然后为了目标脚踏实地的去努力达成目标一定会有成长和收获的。

       陕西省康复医院听力康复科(耳鼻咽喉科)的听觉言语康复师吴佳容老师,通过对国内言语语言治疗现状的架构,让我们知道一个SLP(言语语言治疗师Speech Language Pathologist)的工作内容和目的,听力学的学生也是可以做SLP的,这要求我们不但要学习专业课知识,还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特殊教育学等内容。临床听力学工作不仅只是让听障人群听到声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听清楚。只有听还不够,还要能说会道,正如我们沙龙的主题《听·说》,听和说是密不可分的,听觉言语康复师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是非常缺少SLP,希望越来越多的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的学子,选择这个非常有成就感的职业。

       奥迪康听力培训部的资深培训师陈宝燕老师从自身在外企就职经验分享了企业就业岗位多,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尽可能多的体验,尽早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根据国家助听器验配师职业目录(2020)要求和目前助听器行业的情况、听力障碍人群的数据来看,听力和言语康复领域的就业需求非常高。学习好专业知识、技能,提升自我的核心硬实力。在校学习期间,可以提早考取证书,抓技能、长经验、拓视野。

       提问环节,参会者踊跃提问,在就业方向、职业发展、职称考试的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设置微信交流群抽奖活动,奖品是我会研创的《中国听力健康报告(2021)》蓝皮书。

       感谢麦科普平台对本次沙龙的公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