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科大讯飞“智能助听器”捐赠仪式暨“老龄化趋势下听力干预新模式”课题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03-02来源:听基会

听力受损对老年群体的生活会造成孤独、焦虑等负面影响。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用AI帮助更多人“听见”世界。

 

       2月27日下午,由我会与科大讯飞共同发起的“老龄化趋势下听力干预新模式”科研课题发布会在科大讯飞北京总部成功举行。我会理事长龚树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公泽忠,第六届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纳新,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郗昕,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讯飞医疗执行总裁鹿晓亮,智能硬件业务线总经理崔荣涛参加了发布仪式。活动现场,科大讯飞向我会“益耳行动”公益项目捐赠讯飞“智能助听器”等物资,旨在通过AI技术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听见”世界。会议由我会执行副秘书长甄丽霞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龚树生理事长致辞

 

       龚树生理事长表示,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我们每一个人的明天。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基金会把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期待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和科大讯飞深度携手,帮助更多老年人解决听障问题,让他们听得见,听得清。
       谈及新时代老龄化趋势下老年听损的发病率和危害,龚理事长表示,医疗权威机构及听力行业已经从四个方面做了准备:第一,开展老年性听力减退的流行病学调查;第二,加强面向老年群体的科普宣传,提高大众的意识;第三,与科技公司合作,探索老年性听力减退的干预新模式;第四,普及和提升老年听力减退的干预技术。

 

纳新书记致辞

 

       纳新书记在致辞中提出了自己的期待:科技如何与听障人群的医疗和康复有效结合,使老年人、听障人群也能够享受到美好生活,聆听到有声世界,是基金会和科大讯飞共同的目标,相信创新可以改变未来生活,期待科技创新的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提升听障人群的生活质量。

 

江涛高级副总裁致辞

 

       江涛高级副总裁表示,通过科技将社会责任根植于产品和服务中,是企业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多年来,科大讯飞秉承“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愿景,从自身优势出发,积极寻求科技与公益和社会责任的结合点,在残障助力、科技适老等方面贡献了科技企业的独特力量。
       “作为国内唯一针对听障人群进行救助帮扶的全国性基金会,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在资助和救助听障者领域做出了许多努力,这与科大讯飞的企业价值观不谋而合。未来,希望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开展相关研究,挖掘听障需求,并将其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让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帮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郗昕

 

       围绕“老龄化趋势下听力干预的困局与突破”,郗昕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了三“普”又“合”(普适、普惠、普及又合用)的模式,期待科技的加入能够突破老年听力干预困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有声有色的美好生活。
郗昕教授还围绕“科技智能对助听领域未来发展的影响”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助听器功能的畅想,“助听器是人体头部较为合适的智能穿戴设备,将陀螺仪和加速度计放在助听器里面,可监测老人的跌倒、走失;也许还可以实现健康监测、生活助理等功能,而成为一台智听器。AI让人的想象空间无限大,AI+助听器的未来让人憧憬。”

 

       发布会上,讯飞医疗向我会捐赠了讯飞“智能助听器”及善款,我会公泽忠常务副理事长向鹿晓亮执行总裁颁发了荣誉证书。

 

公泽忠常务副理事长为鹿晓亮执行总裁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讯飞医疗崔荣涛总经理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听力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AI的新人类。随着时代的发展,讯飞“智能助听器”也会更加智能化,为老年人带来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

崔荣涛总经理分享

甄丽霞执行副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

 

       依托课题研究,老年人听损问题将获得新的解题思路,未来,政企学医界将齐头并进、融合共生,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共享人工智能时代的红利。